close
子 曰 : 「 君 子 成 人 之 美 , 不 成 人 之 惡 ; 小 人 反 是 。 」
你ㄋㄟ 我弟的週記以這為主題 叫一個國一怎麼寫的出來呀
我最後用以下的話叫他寫上去給他們老師 不知大家對這篇覺得寫的如何

君子助人成就善事,不助人成就惡事.
這是這句話的解釋,可是我對這句話有一些見解.

對人說一句好話,幫人做一件小事 對人伸出援手等...
只要是做讓對方感到善意的事,都可以說是成人之美,因為都能幫助他人願意去做善事.
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多多少少其實都能打動一個人的心.
當人們接受這些善意,心情一定會有正面的力量產生.
對人說一句讚美的話,苦瓜臉也會變成笑臉,讓周遭的人能分享到他的喜悅.
幫人做一件小事,他可以有多餘的力量做完他的事 也讓他覺得自己有多的力量幫人.
諸如此類的事,其實也無形中間接幫了許多人.

對人說難聽的話,破壞別人的心血,對人落井下石等...
這些就是成人之惡了,因為做這些事的同時也讓惡意散佈出去了.
惡事不只是指偷拐搶騙,燒殺擄掠等...
只要一句冷言冷語,嘲笑,辱罵,或是冷眼旁觀,打人,疏離他人等...
或許只是開玩笑,鬧著玩,可是我們這麼想,他可不一定這麼想.
沒做過當事人,是不會知道當開玩笑的同時所造成的傷害有多大.
這樣做只會讓當事人想要報復,施加同樣傷害在他人身上,
或者是自卑,自己一個人躲在角落哭泣.
這樣不會間接影響到他人負面的情緒嗎.

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動作會讓一個人改變許多看法.
一個人只要接受過越多哪一方的做法,一定會慢慢的偏向那方.
至於想讓哪一方增加,就看你我如何去做到成人之美或成人之惡了.

基本上這些也是我的肺腑之言 有些事我親身體驗過 因為我弟的週記寫不下那麼多
我只好三言兩語帶過 可是不知能否給你們一些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roy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