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教會營會回來後我一直無法定下心,精神無法集中,玩電動也亂玩,整個人除了身體,整個心整個腦袋就是不舒服,一切都是從那場戲劇之後…。

營會中有一場戲,劇中敘述一個小孩,國中時有很好的成績 ,受到大家的愛戴,當然也以高分錄取了第一志願。但到了高中,成績卻一落千丈,身邊的人也開始討厭他。此時他覺得自己一點用也沒有,幸好有兩位好朋友,過來安慰他 跟他說如果身邊的人是因為他有好成績或體育好才喜歡你,那怎麼會是真愛呢,可是天上就有個天父會無條件的愛你,不管你如何,祂還是會愛著你。

看完之後身心就開始覺得奇怪,胸口開始痛,心煩悶,就是靜不下來,甚至無法集中精神。劇中主角根本就是我的翻版,只差沒有身邊的人討厭我而已,或許是因為個人社交能力還可以,但是自己卻討厭自己…。

高中的爛成績,其實在國三已看得出端倪,讀書方法完全錯誤,到了高中讀書方法還是沒改,當然只有死路一條,成績越來越爛。本以為不只我一個人上高中後成績就爛掉,抱著不只我一個的心態,得過且過,洞越來越大,直到那位同學也有爬上去的跡象,才知道自己原來已經這麼嚴重了。自卑狀態啟動也就是那次在k館,看到昔日的同學們一起在那解數學題目,而自己卻無能加入。當時走出k館,嘴裡唱著詩歌企圖改變心情,走在黑夜的校園中,繞了教室一圈,本以為會好點,卻沒有任何改善,反而是把自己推進自卑的深淵。腦中一直回繞著自己一點用也沒有的聲音,成績爛成這樣還能看嗎的問題一值在腦中盤旋,到底自己有沒有改正的心,每次想改正卻都沒有任何成效,心情越來越痛苦,腳步越來越沉重。事後回想起來或許憂鬱症病患在走路時也是這種感覺吧,腳抬不起來,沒有任何往前走的勇氣,終於在繞了k館一圈後回到k館內,收拾書包,同學還在討論問題,而我一聲不響的拿起書包走到腳踏車前,跨上去,騎回家。不記得有沒有人問我怎麼了,但記得沒有人追出來問我怎麼了,或許是自己的偽裝太好了吧,而這次的自卑在回到家後就隱藏起來了,睡一覺後只剩下那段不敢回想的回憶。

第二次發作是在教會的讀書會,原因已不記得了,只記得自己拿著一瓶冰水 坐在教室外的椅子,看著遠方的補習班外牆,拿水的方式就像電視上失意的人拿酒瓶的樣子,喝水的方式也是如此。心中只有一直想著自己沒有一點用處,整個人就像已經死在椅子上,不知道自己是在幹嘛,活在世上幹嘛。後來想到是應該回去讀書了,回到了教室時跟出去前的表情一樣,所以沒人知道我發生什麼事是正常的,畢竟我從沒把心情放在臉上,這樣的經驗又是在一次睡覺後就沒感覺了。

這兩次的經驗只在一次校契的禱告會中稍稍提過,這是一段可怕的經驗,感受到自己完全無用的活在世上的可怕,沒有任何求生意志的可怕,而這經驗在這次的戲劇中被喚醒了,身心再次回到當時。

或許是因為沒有去解決問題,它才會一直纏著我,當時只有用走路、睡覺,逃避問題,讓它自動消失,可是如今還是被喚醒了。我不知道解決辦法,甚至不知道到底自己要什麼,劇中主角需要的是人的關愛,我不知道自己要不要人的關愛,不知道自己心中所缺的到底是什。我不喜歡被稱讚,因為自己容易因此驕傲,得意忘形。不喜歡被責罵,因為害怕那氣氛,可是我寧願被責罵,不然不會改進。我需要關愛嗎?不期待也不認為自己很想要,在很多方面寧願獨來獨往(或許是逃避吧)。要錢或名利或權力嗎?這三種是我最討厭的東西,墮落的根源。朋友嗎?不清楚,我從來不會經營人際關係。家人嗎?家中問題一堆,不敢奢望。愛情嗎?心中一直有想要的感覺,但另一面卻一直反對這種情感出現,很多時候很想拋棄一切情感,認為這樣才能把事辦好。希望看到大家快樂嗎?或許吧,因為自己也會被感染到快樂,但是在自卑效力下已經失去認為自己有幫助大家的能力。

從營地帶著種心情回來,回到家,看到的是家庭裡不和諧的問題一堆。曾經想改,是有計畫性的去思考解決方案,最後因為在家庭裡身分只是一個小孩,沒勇氣也沒信心,到現在還是放著爛。打開電視,或許是逃避的管路,可是看到新聞天天都在倒扁,看著心情也煩。國家政治亂糟糟,下層社會也叫苦連天。政治人物或社會人士現在整天只想著倒扁和護扁,從來沒有看過大家去正視經濟問題 目前國際油價飆高,民生物資狂漲,人民薪水有減無增,窮苦人家有增無減,可是高層人士卻還是每天吃高級餐點,過奢華生活,如此貧富不均,沒有人在討論如何解決。民眾從來沒有在關心此一問題,只把它看成無可奈何,可是對於政治永遠不會冷淡,政治話題永遠在大眾的關心中。

為什麼我這小孩還要去想這種問題!家中問題解不了,整天活在大人之間的不和諧,被那厭惡的氣息煩到腦袋沒有清靜的地方,本分課業沒有任何動力想去讀。為什學校不教如何處理家庭糾紛、人際關係經營!課本寫的東西不禁讓人懷疑有無實際效果。說是要幫助我們有一技之長,但是失業人口總是有,不算個人因素不想工作的,想工作卻沒得做的人從沒消失過。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家庭相處和人之間的互動方法只放在幾堂輔導課和家政課中解決,甚至沒得上,因為要準備考試。難怪現在有學歷沒人品的越來越多,高層渾蛋越來越多,下層一直視為無可奈何,高層壓榨下層,少數渾蛋欺壓多數百姓。為什麼我這小孩要思考這種問題!我說過幾次這種問題,發過幾次這種文章,沒有人理我,沒有人因此去正視這些問題,回應只有一句「無可奈何」。我能說什麼,現實很殘酷,大家都放棄了,這樣就大家都是輸家。

現實中問題很多,我一直逃避,不知何時才能有勇氣去面對,或許還是有那麼一天的,解決問題的答案不是沒有,只是還沒有去找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yroy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